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

聽障少女出繪本分享成長憂樂


星島日報 2011-09-06


Elsie最近看完一本名為《我的無聲世界》的繪本,該書是由一名聽障女孩方芷盈所畫,芷盈現時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平面設計高級文憑三年級學生,早前更奪得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殘疾學生獎學金。《我的無聲世界》是芷盈首本個人作品,也是她的成長故事,她希望通過該書,讓更多人了解聽障人士的生活。

Elsie早前與芷盈見過面,朋友都叫她阿包,而《我的無聲世界》亦以方包作筆名。外表孩子氣又「男仔頭」的阿包,雖然天生聽障,導致說話時口齒不清,但仍然會主動和人攀談,而且不時露出笑容,非常可愛。不過,聽阿包說,她今日的開朗性格並非天生,小時候也經歷過被同學欺負,甚至被老師誤解的黑暗時期。

被誤會不敢自辯

阿包同Elsie講,以前特殊學校不像現時那麼多,故她一向在主流的小學和中學讀書。由於她聽不到,自小已開始帶耳機。「三、四年級時給我好大陰影,有些男仔會攞我的耳機玩,又會推開我,不鍾意我,又叫我『聾婆』,但我其實沒有錯……老師又常問我何以常常欠功課,其實我根本不知道要交功課,小時候膽子細,不敢出聲去解釋。」

最深刻的經歷,是當時考聽力測驗,阿包完全聽不到,導致交白卷。有次望望鄰座同學,老師又以為她作弊,最後被老師罰企。「老師不明白,以為帶了耳機就代表聽到聲音,可是帶耳機不代表真的聽到。」阿包形容,她帶耳機後雖然聽到聲音,但卻未能分到高、低音,每個字是否有氣噴出等,所以她與人傾談時,即使帶了耳機,也要看住對方的口型,才能猜到其說話內容。

正因為與人溝通有困難,所以阿包小時候已喜歡畫畫,藉此表達自己的想法,又可以和別人溝通,間接打好她在繪畫方面的基礎。聽阿包講,她現時可以修讀平面設計,也經歷過很多波折。「因為成績未能升上中五,中四以後,就讀了一年『小毅進』,後來入了IVE,讀了一年設計,卻未能升讀喜歡的平面設計課程。由於不想讀不喜歡的東西,所以出來工作,在寵物店做了一年。後來覺得不甘心,再報IVE,由一年級開始讀起,終於入到平面設計課程。」阿包笑說重讀的確有很大風險,但她相信,有信心就一定可以成功。

缺點變優點樂活人生

阿包現時做事積極樂觀,她說是因為看了很多勵志書,知道要快樂,就要改變自己的想法和心態。「小時候很不快樂,後來想到大家都是平等的,生命同樣有限。有時看新聞,知道非洲有很多人要挨餓,我已很幸福,有腳可以行,又有眼可以看到很多美麗的事物,所以想給人帶來歡樂,盡自己能力去幫人。世界是大家的,實在不應分為聽到和聽不到。」

阿包以前曾跟友人合著過一本教做手工的書籍,而《我的無聲世界》則由她獨力製作,全書一百四十頁,有十四頁是彩色插圖,其餘為四格漫畫,全部是她的經歷和感想,當中有的是她小時候被欺負的片段,看時有點戚戚然,但亦有不少故事是幽默有趣的,像她遇到不想聽的說話,或撞了板的時侯,就裝作聽不見。

幽默的「撞鬼」經驗

好像其中一個故事,就是她曾聽朋友講,如果不想見鬼,當半夜有陌生人叫她的名字時,絕對不可以回望。一晚阿包真的好像「撞鬼」,嚇得她立刻關掉耳機,弄得女鬼也表示沒她奈何。

Elsie覺得阿包懂得跟自己開玩笑,把缺點變成優點這種能耐,並非每個人都做到,很值得學習。另外,書中亦有勵志式的故事,讀過後會教人更珍惜所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