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

失聰童腦幹植電極


蘋果日報 2012-3-11

人間有情!2歲半的昌昌因聽覺神經先天性發育不健全,甫出生便雙耳失聰,聽覺腦幹電極植入手術為他帶來曙光;惜購買儀器費用高達17萬元,昌昌母親何女士無力支付,既喜且憂。本報去年底刊登昌昌個案後,蘋果日報慈善基金至今共收到逾30萬元善款,為昌昌購買儀器,手術於3月1日已順利進行。



手術前一天,何女士陪同昌昌進入威院,她通宵守候,擔心得徹夜未眠!手術由香港中文大學三名專家操刀,分別為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學術主管唐志輝教授、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宋家強,及外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黃海東。

刺激聽覺神經

早上九時半開始,在昌昌的耳背開小孔,把電極植入腦幹刺激聽覺神經,讓他獲得聽力。當日,何女士獲同為聽障兒童家長黃太到場支持。黃太表示,聽障兒童家長所承受的壓力和辛酸不足為外人道,感同身受,特意前來為何女士打氣。

度過了人生最漫長的三小時,直至得知手術成功,目睹愛兒由手術室推出,何女士才暫鬆一口氣。待傷口癒合,便可正式「開機」讓昌昌試聽聲音。她表示,將辭工專心照顧昌昌,以抓緊幼童學習語言的黃金時間,「我慳啲囉,又唔係大使,佢已經比人慢咗,想用多啲時間教佢講嘢」。

她向善長致謝:「籌錢係要令佢聽到嘢,繼而講到嘢,我可以做嘅就係教好佢,以報答善長。」

失聰的小孩在成長及學習方面荊棘滿途,昌昌因「聽」不懂媽媽教導,一歲半始學懂走路;加上無法警覺四周,照顧上倍感吃力。早前昌昌曾進行人工耳蝸植入手術,惜經測試證實未能恢復聽覺!何女士在失望、焦慮下從未言棄,努力地以身體語言、表情及手語與昌昌溝通,盼他學懂照顧自己。

善長捐款支持

苦等兩年,終有轉機!為昌昌治療的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醫生認為,他可接受聽覺腦幹電極植入手術,惜何女士任售貨員月入約1萬元,難以負擔,幸獲善長捐款才令手術得以進行。迄今餘下善款約13萬元,將備作昌昌日後醫療開支。

「養兒一百歲,長憂九十九」,昌昌的康復及成長尚有漫漫長路;若手術成功,他可望重拾的不只是聽覺,更是何女士面對未來的信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