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

弱聽成長路 接納自己建自信

香港經濟日報 | C08 | 親子| 2009-05-27

弱能兒童的成長路上,父母箇中所花的心思,可謂不足為外人道。今年 16 歲的何念澄患有弱聽,他是跆拳道好手,曾在多項比賽中取得不少獎項;其任職教師的父親坦言,只想兒子有個快樂的童年,縱然兒子在不同階段都令他擔憂,不過,他深信兒子先接受自己的缺憾,更能融入社會。

普遍兒童洗澡時都愛享受片刻耍水樂,少有留意灑水聲,卻原來這對於弱聽的兒童來說,有種莫名的渴望。「小時候,他曾對我說,從未聽過沖涼聲,因為他每次洗澡都要脫下耳機(助聽器),完全聽不到聲音。於是我帶他去洗手間,我洗澡,讓他聽 ── 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東西,他是沒有的。」

念澄於 3 歲發現弱聽,半年間,他的聽力由中度下降至深度弱聽,何先生跟太太沒有怨天尤人,馬上尋找專業機構協助,「當知道他有弱聽,我們便有意識,先要他接受自己,人家才會接受他。」念澄自小剪短髮,讓耳機外露,「他要覺得戴耳機像我們戴眼鏡一樣,很普通。」

何先生在中學任訓導主任,他表示曾有學生用長髮蓋耳機,「我明白他的感受亦由得他。他是屬於輕至中度弱聽。會考時,他並沒有告訴別人自己的問題……這是自己蝕底,其實他可以要求申請加時……不過,觀念不可以一下子改變。」

高度關注 少插手

何先生任職教師 29 年,因為念澄的弱能,令他對於學習能力稍遜的學生有更大包容及耐性。兒子在他任教的中學就讀中四,「不是因為我怕他被人欺負,安排他在我的學校讀書,而是考慮他的能力和校風。」

他不諱言,念澄小時候曾有同學把鉛筆碎倒入他的衣服內,就算在父親任職的學校,亦有學生出言不遜,幸好念澄人緣好,自己聽不到別人惡言相向,朋友先替他抱不平。「我們對他高度關注,卻少插手。只要不是持續的,都不會跟老師講,由他解決……父母看管不了太多。」

念澄滿有運動天份,特別是跆拳道的成績,叫父母引以為傲,「我不理他學甚麼,只要有一項,他有成就便可以。」每提起兒子的獎項,何先生如數家珍。念澄由 9 歲開始學習跆拳道,短短 5 個月已經可以由白帶考到黃帶,半年內更取得全港跆拳道套拳比賽男子兒童色帶組亞軍,何先生笑道,「當時他捧獎,我們很感動,他只學了半年,沒有任何人幫他,是自己的第一個獎項。」

弱聽的孩子閱讀圖像的能力較強,不過,對於理解抽象的概念較弱,因此,念澄很快吸收教練的動作,「他不是那種(讀書)材料,便在其他方面發展吧!」

在何家廳中的當眼處,放滿了念澄跟較他年長 9 年的哥哥念如的獎牌,念澄可說跟獎項頗有緣份。不過,07 年,念澄卻完全沒有取得獎項,少不免不開心,「我跟他說:你可以失敗,不可以被擊敗,因為未盡力,輸了,便是被擊倒。幸好,他很樂觀。」由於殘奧會只接受肢體傷殘,念澄目前只能代表香港參加聽障奧運賽。

強迫學琴 聽音韻

每當念澄要求學習一項運動,何先生跟太太都要求兒子必須堅持學習一段時間,才首肯讓他學習,而念澄亦沒嘗過半途而廢。

何先生不強求兒子讀書要有好成績,唯獨是他必須學習鋼琴,「當知道他有弱聽便開始學。中文的語音是單音字,而鋼琴都是單音;學琴為了令他的語調、語速學得好。鋼琴是一個個音彈出來,他說話都是逐個字吞出來,可以幫助他音韻。」念澄已考取鋼琴一級成績,節奏感亦不俗,何太說:「我想他多用聽覺,彈琴要聆聽……再不用便沒有了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