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

聽不清槍聲起步較慢僅保銅牌蘇樺偉蟬聯飛人夢滅落淚

頭條日報 | P28 | 港聞 | 新聞故事 2008-09-10

在過去兩屆殘奧運動會榮登「百米飛人」的本港運動員蘇樺偉,一心北京殘奧再創奇蹟,爭取實現連勝三屆金牌夢想,但「神奇小子」在昨日男子「T36」級別一百米的比賽中,僅奪銅牌。弱聽的蘇樺偉,賽前已用較靈敏的助聽器,但仍擺脫不了聽不清楚起步槍聲的噩夢。戴上銅牌一刻,蘇樺偉淚灑當場,不過堅強的他卻說,輸贏不重要,最重要是盡力而為。雖然失利但他會在餘下的二百米和四百米繼續「淘金」,力圖成為「香港保特」。


在殘奧的開幕禮上擔任本港持旗手的蘇樺偉,一直被視為香港在本屆奧運奪下首金的熱門人選。分別擁有一百、二百米世界紀錄的蘇樺偉昨日首次出戰男子「T36」級一百米的比賽,他昨日更得到父母和其偶像兼老闆劉德華,到鳥巢「撐場」。

父母與劉德華「撐場」

昨早排在蘇樺偉第九線比賽,但一起跑便告落後,雖然在比賽中段急起直追,但最終也只能以第三名過終點,但所造出十二秒三八的成績,已是他今年的最佳成績。金牌和銀牌則分別由烏克蘭和英國的選手奪得。

連續兩屆奧運的「百米飛人」蘇樺偉對於未能再度冕,難免感到失望,而且更當場落淚。他表示,由於賽前不獲准在場內練習起跑,影響表現,但坦言經已盡力,更謂輸贏不重要,最重要是盡力而為。

對於今次的成功未如理想,所造出的時間較自己的保持的世界紀錄零點二三秒,蘇樺偉昨日向專程到場看他比賽的媽媽致歉:「因為她(指媽媽)想我會拿金牌而來,我想拿出好成績給她看,可惜最後沒有……可惜最後也沒有。」不過蘇媽媽則安慰他得到第三名的成績已算不錯,她說:「會叫他(蘇樺偉)放開懷抱,叫他當平時在香港訓練就得,不好畀壓力自己。」而老闆劉德華則在賽後走到頒獎台的等候室與蘇樺偉傾談,華仔鼓勵他在接下來的賽事要加油。

直入決賽線 道較差

蘇樺偉的教練潘健侶解釋,因蘇樺偉昨日直入決賽,導致所獲排的線道較差,若先經預賽,他能排在中間線道,不會與金銀牌相隔太遠,相對會較易跑。而港隊代表團團長伍澤連表示,有弱聽的蘇樺偉排第九線,受現場的嘈吵聲影響,聽起步槍有困難,令他起跑較慢。

浸大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,一百米的起步點靠近觀眾較多的主看台,相信現場該會較嘈,影響蘇樺偉聽「槍聲」。但他續說,相信蘇樺偉在餘下的賽事,受影響的機會較少,因為二百米、四百米跑的起跑點均距離主看台較遠,觀眾較少,相對較靜。

雷雄德稱讚蘇樺偉是一名心理質素相當好的運動員,相信他不會因昨日的失利,而影響餘下的比賽。他稱,蘇樺偉應該在比賽中集中精神,心裏只是想「槍聲」,就算環境嘈雜,也可以聽得到。

蘇樺偉剛出生便證實患上黃疸病,天生痙攣,並且患有弱聽,小時候在體育課看到同學跑步,便對其產生濃厚興趣,十歲便開始練跑。其後教練潘健侶看中他的潛力,而且很有鬥志便選他入港隊。

蘇樺偉在○○年雪梨傷殘人士奧運會奪得三金一銅,但在上屆雅典傷殘人士奧運卻因聽不清楚「槍聲」而痛失二百米及四百米金牌,只奪一金兩銀。他去年中開始更將起跑姿勢,由「企立式」轉為一般健全跑手用的「蹲踞式」,以期突破自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