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

拒絕認輸 聽損兒躍上聽奧舞台

台灣聯合晚報 2011年1月27日

「當下真的很難接受!」身為啟聰學校老師,陳文通面對第一個期待已久的孩子梓盈竟是聽損兒時,完全拒絕接受,結果錯過黃金治療期。所報後來接觸雅文基金會,讓女兒接受聽覺口語法的訓練,現在的梓盈,不僅能夠彈奏鋼琴,還是2009年聽障奧運中,年紀最輕的游泳選手!

雅文基金會與天下文化今天發表新書「愛、聲聲不息」,記錄15位聽損兒感人的生命故事。陳文通和女兒的故事是其一,正展現聽損兒和家長一路不放棄的感人歷程。

陳文通說,聽損的孩子如果只能用手語溝通,將永遠進不了主流社會,人生只能框在一個小圈圈當中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。他堅持梓盈一定要能聽與說,因此要求她求學過程沒有任何差別待遇,別人做的她也應該要做,別的孩子學的,梓盈也能學。

陳文通表示,梓盈因此學了鋼琴,也常去看球賽,全家去聽音樂會,梓盈也不缺席;她與一般孩子一起接受義務教育,與正常孩子一起學習。

小時候,天真的梓盈曾要求父母,可不可以帶她去醫院打針,打完針耳朵就會好。孩子的想法深深刺痛陳文通的心,因此,他發誓要讓梓盈有個正常的人生,堅持讓孩子走向人群,融入社會。他總是跟梓盈說,就像近視要佩戴眼鏡,耳朵生病了就需要配戴助聽器,沒什麼大不了的。

陳文通也鼓勵聽損兒的家長們,父母心態正常,孩子的發展就會正常;若一直把聽損孩子當作身心障礙,孩子身心都不會健康;他更強調,聽損兒有無限的可能,發展會超乎成人的想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