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弱聽女生償夙願闖南極

星島 2010年11月14日

先天患有深度弱聽的中四女生潘莉翎,憑藉對南極之旅的渴望,突破身體限制,經過一輪上山下海的訓練,從一百零七名學生中脫穎而出,成為全亞洲首隊中學生南極考察隊的其中一員。她形容這是她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,又感激主辦單位仁愛堂 為她作出各樣安排及照顧,助她一償前往南極的心願。

現於聖公會林護紀念學校就讀中四的潘莉翎,從宣傳單 張得知仁愛堂將贊助十七位香港學生到南極考察後,便萌生前往南極的衝動,並坐言起行,尋求學校推薦以參加計畫。莉翎笑言自己連續用了三天兩夜,完成主辦單位要求學生提交的「校園環保計畫書」,以爭取前往南極的席位。

亞洲首支中學生考察隊

除了遞交計畫書,學生更要分成數隊,參與一連串的訓練活動,不但要於晚上行山,甚至要一起「跳海」,對一般學生已極具挑戰,對先天患有深度弱聽的莉翎而言,更是難上加難。「水上訓練時我必須脫下助聽器,根本無法聽到隊員的聲音;晚上行山的時候,又無法分辨聲音來源。」莉翎說這時候全靠隊員「扶她一把」,共同解決困難。「他們會特意走到我面前才說話,好讓我能看著他們讀唇。」

莉翎表示活動中大家互相扶持,建立了深厚的友誼。她相信稍後的南極之旅有同行隊員的支持,聽障問題不會成為很大的阻礙。「大會特地安排了我跟要好的隊員同房,大家亦會盡量跟我面對面交談,還特地安排了安全導師隨隊,我相信不會有問題!」她又表示南極之旅可能會有聽障以外的困難和挑戰,但深信困難能使自己更努力。雖然莉翎充滿信心,但其母坦然擔心女兒的南極之行,潘太表示,起初聽到女兒想要去南極,抱著「選上她才作打算」的心態,女兒作上山下海的訓練時,亦沒有特別擔心,直至女兒真的被選入南極考察隊,才擔心起來。莉翎父親得悉女兒可前往南極後,更問女兒「是否一定要去」,擔心之情盡顯。

「看到女兒努力到了這一步,我實在沒有理由去阻止她。」潘太指女兒於整個計畫過程非常投入,又感到女兒經過訓練後真的「大個女」,能自己實踐「校園環保計畫書」,所以更不願意阻止女兒,覺得「有機會就應讓她嘗試」。

仁愛堂的野外長征南極之旅,贊助十七名香港學生到南極考察,在本月二十五日出發,他們會到當地的長城科學站,與中國科學家進行深入交流,了解極地的生活環境及科研工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