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

「要別人接受 先接受自己」

明報 | 2010年9月26日

浩峰接受人工耳蝸手術後,生活和其他孩子一樣,如今課餘會學習游泳、繪畫和鋼琴等。馬媽媽不經不覺伴兒子走過10個年頭,但談起這10年間遇到的困難、旁人的不理解,心裏總覺不是味兒。


馬媽媽說﹕「當年公眾泳池規定某歲數的孩子必須按性別進入男女更衣室,當時浩峰年紀還小,但長得高大,跟我入女更衣室卻被人投訴。於是我向當值人員解釋兒子的耳機不能濕水,入更衣室後要除下來,但除下後便什麼都聽不到,萬一有意外便會很危險。可是他說因為有人投訴,所以不准他跟我入女更衣室。我當時很勞氣,並問他為何沒有家庭更衣室。結果在數個月後,那泳池進行了改裝工程,加建了兩個家庭更衣室。」

隨身三寶:電池雨傘八達通

浩峰的外置耳機,除了要注意防潮,還要避免激烈的碰撞,否則很易壞掉,若壞了便要送到澳洲修理。耳機使用了5年多後開始殘舊,於是馬媽媽花兩萬多元,為兒子添置新耳機。

新耳機每天要更換3粒電池,每粒約5元,每天至少要花15元。每次出街,浩峰必定會帶三寶﹕後備電池、雨傘、八達通,而後備電池就放在八達通套內。「有時因濕度或氣候變化,會影響電力消耗量,最壞的情是默書時沒有電,但總不能叫全班學生等你換電後,才繼續默書吧!」馬媽媽說。

耳機當walkman 路人罵媽媽

浩峰的舊耳機不及新耳機輕巧,是一個跟隨身聽大小相若的機器。「我記得當年有個婆婆在街上罵我,說我不應該讓那麼小的孩子聽walkman,會聽壞耳朵。我知道她出於好意,於是向她解釋,可是她沒有理會。那時我發覺很多人都對聽障都不甚了解」。雖然如此,馬媽媽仍積極面對困難,並教導浩峰接受自己的局限。「他小時候學習進度比別人慢,我每日搭巴士時都教他說話,重複又重複,旁人眼望望,我也不介意。我相信他們有一天會明白。我覺得要別人接受你,你首先要接受自己」。

「我聽覺麻麻但好記性」

在媽媽悉心教導下,浩峰自小已很懂事,如流汗多了,會自己抹汗,沒半點嬌生慣養的「港孩」味道。對於身體的缺陷,浩峰沒有自卑,還跟記者說﹕「雖然我的聽覺麻麻地,但我得到的也很多,起碼記性比別人好。」浩峰和家人積極的態度,實在值得大家學習,並讓那些經常自怨自艾,甚至沾上毒品殘害身體的年輕人反思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