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

照顧腦麻兒 只為一聲媽

明報 A05 | 港聞 | 母親節 2010-05-10

不少媽媽的母親節願望,只是盼子女可健康快樂成長,但並非每個母親都能如願。育有兩名子女的陳韻娟,為了全心照顧因早產患腦麻痺的兒子而辭工,自己身體亦出現勞損。陳女士的兒子不會坐或走路,並有弱聽,但當兒子在兩歲時第一聲喊「媽媽」,令她覺得一切都值得。


陳韻娟昨日在一個由商場舉辦的「我最敬愛女強人媽媽」比賽中獲得大獎,她和丈夫帶同3 歲的兒子及6 歲女兒一起領獎。陳韻娟提到,兒子早產,26 周出生時體重只得1 磅, 「當時他如一個紙巾盒那麼大,在深切治療部住了4 個月,渾身插滿喉,根本看不見他的樣子」。陳女士現在說起,仍是一臉心痛。她與丈夫商量後,決定辭去工作,在家中照顧兒子。

後與丈夫交換崗位

兒子坐不到,也不會走路,到一歲時,又發現患嚴重弱聽,幸好他後來接受耳蝸手術,目前病情減輕至輕度弱聽。陳女士在家中照顧兒子一年,由於常要抱兒子,令她腰椎及左腿勞損,左腿更試過突然感到乏力而滑倒,最後她與丈夫決定交換工作崗位,丈夫辭去神職人員工作,在家照顧兒子,她則工作支持家中開支。

陳女士的兒子一直不能說話,直到兩歲零三個月大時,才第一次叫了聲「媽媽」,她為此驚喜得不得了,這才肯定兒子能夠說話。她說母親節最大的願望便是丈夫與一對子女健康快樂,她明白兒子將來的路仍然難行,但她表示: 「會盡力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