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

蕭芳芳用堅強鑄造美麗

成報 A11 | 香江倒後鏡 2010-04-18

如若問在香港人眼中,最信任誰?那非蕭芳芳莫屬,這不是信口開河,而是有理有據? 2009 年10 月,《讀者文摘》舉行本港「最受信任的人物」網上調查,結果蕭芳芳躍居首位。在大家心目中,她是一位傳奇人物,素有學養,歌舞劇藝樣樣了得,在演藝圈,她是巨星,是影后;在公益事業上,她是女強人,是兒童心理學家,是護苗基金會主席;而在家庭裏,她又是位好妻子,是好媽媽。

耳疾困擾 樂觀面對

  本來這種美好的畫面是最令人嚮往、羨慕的,但是世事往往不遂人願,在蕭芳芳年幼時就患了耳疾,而在她事業巔峰時期,左耳失聰,右耳病情又每況愈下

對於任何一個普通人來說,這都是一個很難接受的事實,更何況是對一位美麗的女人,一代影后,一位表演藝術者?這是莫大的痛苦,旁人聽到這個消息,恐怕都會替她感到惋惜、心疼吧。但是蕭芳芳卻能樂觀待之,用她一貫的幽默作風面對大家,「從自己身上沒發現爸爸的優點,卻遺傳了一隻聾耳朵。」

  每個人的生活方式不同,性格不同,所謂性格決定命運,蕭芳芳天生樂觀,她選擇了不放棄自己,勇敢面對,「在我來說,最難過的關,是接受自己的失聰。自1990 年起,我兩隻耳朵都聽不見了。經過大半年的恐懼、驚慌、憤怒、哀傷…終於找到了一位心理輔導專家。她令我慢慢的接受了這個我一直不甘心接受的事實:『我…聾子!』只有接受了自己,才能有精力、有勇氣去面對一切的無奈和困境,只有尊重自己的殘缺,別人才會尊重你。」

  蕭芳芳是個美麗的女人,她的美麗不僅僅只在於她的外表,而是她由內到外所散發的一種氣質,一種精神。 「做人要向目標進發,一旦開始便要投入和認真,人生才有意義!」雖然蕭芳芳身受耳疾困擾,但是她從不以病患為懶惰的藉口,反而積極生活,學習,幫助別人,1998 年成立了護苗基金,致力宣傳保護兒童免受性侵犯。她說,「人生就是要不斷學習,才會愈做愈起勁!」

求知欲強 傅雷指導

  雖然蕭芳芳從小就進入演藝圈,但是她從沒放下書本,小小年紀進片場拍戲時,一有空就看書,「我總覺得時間無多,要搶空看書。」再加上當時蕭母管教嚴厲,為她請來中、英文補習老師,另外,蕭母與翻譯家傅雷是好朋友,所以就拜請傅雷指導女兒讀書,蕭芳芳天資聰明,又好學,深得傅雷喜愛,並為她推薦了很多好書,而傅雷的處世態度,對她做人方向有深遠的影響,其中傅雷的一段話最為她欣賞:「人的偉大是在於幫助別人,受教育的目的只是培養和積聚更大的力量去幫助別人,而不是盲目地自我擴張。」

  「聾子不看書,日子怎麼過?」她總是以一種幽默的方式化解世人如何看待她的生活點滴。蕭芳芳讀書的種類很多,不固定,有時,她可以同時看五、六本書,家裏每一個角落、包括洗手間,都放了書。她的求知欲很強,看書可以令她知天下事,看待事物也豁達些,雖然在無音的世界,但是內心是充實的,又有何懼呢?這或許也就只有書才可以令人獨有的安全感吧!

  2009 年4 月8 日,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宣布授予蕭芳芳香港電影金像獎的「終身成就獎」,然而最令人感動的一幕是,在蕭芳芳領獎盃時,現場卻沒有聽到一絲掌聲,因為頒獎嘉賓王家衛在此之前曾向現場觀眾聲明請勿鼓掌,只可以晃動熒光棒,因為蕭芳芳佩戴助聽器,不能承受太大的聲浪,此時無聲勝有聲!

  蕭芳芳登台後,不改她一貫的幽默作風,先用手語向大家問好,「多謝大家沒有給我鼓掌,我不知道大會會安排這樣一個沒有掌聲的環節給我,很感動。作為一個演員,如果不能聽掌聲,一聽就受不了,那麼這個演員就完了。」怎麼會完,在觀眾的心裏永遠有您的一席之位,您帶給觀眾的快樂,大家不會忘記;您所幫助過的無數兒童,大家不會忘記;您堅強的毅力,樂觀的精神大家更不會忘記,您是實至名歸。

沒有留言: